貓熊團團和圓圓來台2年,始終沒有繁衍小貓熊,但農曆年開始,圓圓進入發情期,發出咩咩聲頻率與強度增加,團團也被引誘,發出羊叫聲呼應。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表示,明(9)日起3天是交配關鍵期,貓熊館休館3天,若無法順利交配,園方會改採人工受精協助繁衍。

動物園長葉傑生表示,透過內分泌、行為和外陰變化,可觀察母貓熊是否發情,而貓熊發情前期會有食慾降低、活動量增加、泡水次數增加等行為,進入發情高峰期後,會出現如羊、鳥叫聲,以及舉尾、蹭陰行為。

葉傑生提到,貓熊發出羊般的咩咩叫聲,或發出更尖銳的啾啾聲,是判斷的重要指標,春節期間,圓圓每日約每小時數十次的頻率,昨天提高到每小時100多次,今天更提高到每小時2百多次,並發出更高亢的鳥叫聲,團團雖被引誘也發出羊叫聲呼應,但頻率不及圓圓。

葉傑生說,圓圓整天非常躁動,下午一直走來走去徘徊,並在樹幹與石頭蹭陰、留下氣味,也因為體溫上升而不停下水,發情跡象明顯。但團團除了偶爾咩一下,整個下午都在睡覺。

為了讓團團和圓圓能在台灣順利繁衍下一代,動物園日前也已為圓圓採血、做陰道抹片採樣以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團團除了抽血,也已進行睪丸按摩、刺激發育。葉傑生表示,團團的睪丸明顯變硬、精液飽滿,顯示其發育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