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能夠在民國100年達成「百國免簽證」的外交部今(8)日表示,預計最快在今年3月就可以爭取到馬來西亞的免簽證待遇;而澳大利亞政府也對我國釋出善意,最快在6月就能給予台灣民眾電子簽證(ETA)待遇。

外交部亞太司長李世明今早指出,經過我國的努力,讓馬來西亞政府和內閣之間已有共識,應該在今年第一季之前,就可以完成給予我國「免簽證」待遇。

他同時表示,政府推動澳洲給予台灣民眾電子簽證也有所進展。李世明說,台灣無戶籍的中華民國護照持有者,申請電子簽證一直都有技術問題待克服,但澳洲政府已釋出善意,願意修改相關網路規定,預計今年上半年可以完成給予有戶籍的台灣民眾電子簽證的待遇。

而外交部也指出,下一個要積極爭取的目標就是台灣民眾旅遊、經商,和留學人數最多的美國,因為美國對於護照安全問題特別重視,因此,今年3月開始,外交部也將和內政部合作,試辦「護照親辦」制度,未來民眾將可自行至戶政事務所,由戶政人員確認、在申請書上蓋章後,再委由旅遊業者代辦,以降低護照被冒用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