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設計用於航空母艦上起飛和降落的蝙蝠翼無人機X-47B於陸地首飛成功,未來將會逐步進行航空母艦起降試飛,這將是是無人機技術上的一大突破。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製造的X-47B試驗機於上週在加州愛德華茲空軍基地(Edwards Air Force Base)首飛,在首飛測驗上很成功,今年將會把X-47B送至馬里蘭州的帕圖克森特河海軍航空站(Naval Air Station Patuxent River)進行其他測試,確定是否適合在航空母艦上起降。

美國海軍擬於2013年在航空母艦上舉行X-47B的試飛,X-47B首飛成功反映了近年無人機領域的重大演進。中國人民網也報導,X-47B對雷達的隱蔽效果優於多數無人機,且和「捕食者號」(Predator)由地面控制台操作不同,X-47B更加自動化,根據預先設定的飛行路徑飛行。

格魯曼公司透露,X-47B將是美海軍裝備的第一種無尾翼、噴氣式無人駕駛飛機,可攜帶精確導炸彈從航空母艦上起飛,完成攻擊目標的任務後,再自行返回航空母艦降落。X-47B飛機的設計飛行高度超過1萬米,時速可達1千公里。

華爾街日報指出,格魯曼公司在2007年擊敗對手波音公司(Boeing)贏得一項6.36億美元的訂單,任務是生產2架可以從航空母艦上起飛執行任務的無人機,若X-47B最後飛行成功,其作戰半徑將會更勝有人飛機,可在空中加油,航空母艦便可以更遠離敵人,更不容易遭受攻擊。

《聯網作戰》(Wired for War)作者辛格(Peter Singer)提到,X-47B可能會成為一項改變遊戲規則的技術,但航母搭載無人機的技術還在測試,目前還只是首飛而已。

人民網提到,美國五角大廈會在3月向國會提交2012國防預算申請報告,希望在預算報告中包含新型轟炸機項目,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 )也表示,美國將研發能搭載核武器的新型遠程轟炸機,這種飛機可能採取有人駕駛也可能採用無人駕駛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