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將跨國詐騙集團14名台籍犯嫌遣送到中國,我國外交部除表達不滿外,也提出3項措施,包括召回駐菲律賓代表處代表李傳通返國報告等。行政院長吳敦義今(8)日表示,外交部採取的方式,是在穩健中也能表達台灣堅定的立場。

除召回駐菲代表,外交部採取的措施也包括嚴格審查各類菲律賓勞工來台的簽證申請案,並取消菲籍人士以網路登錄免簽證入境中華民國的待遇。吳敦義表示,菲律賓對遣送嫌犯一事雖表達遺憾,私下也帶有一點道歉的說詞,來信中也正式稱呼中華民國外交部長楊進添,但菲律賓的作為依然傷害台菲之間的友誼,所以外交部採取較強硬的方法。

吳敦義提到外交部召回駐菲律賓代表,是外交上非常重的舉動,但外交關係過重可能就傷害更大,過輕也不足以表達我們的憤怒,因此,現在外交部的方式算是在穩健中也能表達台灣堅定的立場。吳敦義強調,希望菲律賓不要再犯這樣的錯,中國也應珍惜兩岸建立的和平穩定發展方向,不要因此傷害台灣在兩岸關係中對等尊嚴的原則。

吳敦義指出,目前中國留置這14名嫌犯,是因為被害人都在中國,若嫌犯回台灣,但被害人都不在台灣,在案情審理上也未必符合實情,但他表示中國留置這些嫌犯的時間應盡量縮短,並尊重人權,依照國際慣例把嫌犯遣送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