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在去年底首次舉辦「在臺港澳學生研習參訪營」。陸委會表示,新年為港澳地區重要節慶,為解港澳生無法回家過節的鄉愁,安排學員參加參訪藝術中心、博物館、等跨年活動,讓參加學員留下溫馨的記憶。

陸委會指出,「在臺港澳學生研習參訪營」邀請目前在臺就學之港澳學生與我青年學生進行交流與研習,也促進港澳在台學生相互間之往來聯繫。

陸委會表示,這項活動的安排,非常具有特色。參與學員除了透過演講及座談會認識政府現階段大陸及港澳政策,並獲得我大學教育發展相關資訊之外,也藉由參訪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及蘭陽博物館,接觸台灣傳統文化如歌仔戲、布袋戲,瞭解台灣東部蘭陽地區的生態及文化流變等,深度探索台灣之美。

陸委會強調,港澳留台校友長期以來一直都是我在當地的重要友好力量。這次活動展現之豐富人文性,學員都認為參加這次活動,幫助他們認識台灣、瞭解台灣,也藉由感受台灣自由多元力量蓬勃發展的旺盛生命力,得到正面的啟發與影響。

陸委會表示,隨著兩岸關係的改善,臺灣與香港、澳門的交流也大幅提升。根據陸委會2010年協助與接待臺港澳交流活動統計,共計逾180個團體赴港澳或來台交流,服務約4,500人次,屬性遍及產官學及民間社團等各界,其中青年交流部份,為重要項目之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