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埃及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30年統治的抗爭今(3)日爆發新一波的激烈衝突,支持穆巴拉克的群眾在開羅市中心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向反對者開火,衝突自昨晚至今已今造成5人死亡。動亂使得國際油價竄升到每桶103元美金的價位。

在昨夜的衝突中,廣場上的機槍聲持續超過1個小時。穆巴拉克雖然保証將在9月辭職,但群眾仍不滿這項承諾,他們矢言將據守廣場,直到82歲的穆巴拉克下台為止。

埃及衛生部長法瑞德(Ahmed Samih Farid)宣稱支持與反對穆巴拉克的群眾從2日爆發衝突後,迄今已經有5人喪生,836人受傷。他說,大多數的傷亡是因為被石塊擲中或遭棍棒攻擊所致。

一名在解放廣場旁臨時診所的醫師伊斯梅爾(Mohammed Ismail)也指出:「總共有4人遭槍殺致死,其中一人頭部中彈」。另一位照護受傷民眾的醫師巴哈(Amr Bahaa)也對法新社(AFP)說:「大部分死傷民眾都是最近3個小時內送來的,許多人都受到槍傷」。

3日清晨最新的事件發展,使得2日到3日之間受傷的人數超過千人。

這場反政府示威已經持續超過一週,原油交易市場一直處於緊張不安的狀態,因為擔心埃及的危機會擴散至其他原油蘊藏豐富,但政治動盪的中東國家。

3月交割的北海布倫特(Brent North Sea)原油,今天下午在亞洲市場交易中飆漲88美分,每桶報價飆升至103.22美元。而紐約主要期貨、3月交割的輕原油則上升65美分,漲至每桶91.51美元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