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維基揭密最新披露的美國外交秘密檔案指出,過去幾年中國與美國進行秘密的「星際大戰」武器競賽,爭相以先進的飛彈將自己的人造衛星打下來,藉此彰顯自己的飛彈技術。不過美國曾警告北京罷手,否則將軍事報復。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中國曾在2007年1月11日發射一枚導彈,擊落距離地球865公里軌道中的一枚報廢氣象衛星「風雲一號」。美國當時對中國提出嚴厲批評,美國認為中國開發和試驗反衛星導彈「有悖兩國追求民用太空領域合作的精神」。

這是全球自美國1985年以反衛星導彈擊落人造衛星後的首次成功此類行動,所以震驚白宮,美國擔心中國有能力可以摧毀美國的軍事與民用衛星。

2008年2月美國也「回敬」,擊落1顆運作有問題的自家衛星,藉此向中國展現美國也有在太空攻擊的能力。在衛星被飛彈摧毀後,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獲得駐太平洋軍事總部的直接證實。

根據一封美國大使館2008年1月發回的外交密電顯示,美國外交官員對中國官員指出,中國的反衛星導彈試驗對美國等國家的商業和安全領域太空系統構成威脅。美國官員私下警告北京,如果不停止,將面臨軍事行動。

不過,中國不為所動,去年再進行更多飛彈測試,導致國務卿希拉蕊採取更多抗議行動。北京認為行動有理,並指控美國發展具有攻擊性的雷射武器系統,有可能在飛彈離開敵人的領土前就被摧毀。

當時不少分析家認為中國的衛星攔截行動會導致太空軍備競賽,也有研究人員批評中國的反衛星導彈試驗製造了大量太空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