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高速公路局今(3)日表示,明(4)日是農曆大年初二,也是傳統民眾回娘家的日子,預計國道將湧現大量回娘家及旅遊的車潮,各國道雙向都將出現車多情形。高公局呼籲民眾儘量避開壅塞路段及時段,並善加利用國道即時路況系統掌握車流狀況。

高公局指出,昨(2)日全日交通量為181萬輛次,與年平均160萬輛次相較大約增加13%。今天凌晨0到7時實施暫停收費,交通量約為36萬輛次,是平時例假日15 萬輛次的2.4倍。

今日到下午5時為止,國道總交通量為166萬輛次,與去年農曆初一相比約增加2%。其中較為雍塞的路隊有國道5號的南港系統至坪林,國道1號的泰安服務區至大雅、王田至埔鹽系統,國道3 號三鶯至大溪,彰化系統至霧峰等路段,時速大約在60公里以下,而其餘路段車速都可維持在70至80公里以上。

高公局預估,4日是大年初二,以往年經驗來看將有大量回娘家及出遊的車潮,各國道雙向都將出現車多情形。

高公局提醒民眾,4日凌晨0時到7時,國道全線仍實施暫停收費,且除了現有開放路肩措施照常實施外,另於4日上午7時到下午7時間,開放國道1號內壢至中壢雙向、國道3號大溪至龍潭南下路段、國道3號霧峰至中投北上路段的路肩部分供小型車行駛。

高公局呼籲民眾,出門前可多加利用國道即時路況系統查詢路況,儘量避開壅塞路段及時段,上路前先檢查車況並蒐集瞭解各項交通疏導措施及道路交通狀況,配合地圖妥善規劃行程,則必然可以安心出門、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