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艾巴迪(Shirin Ebadi)昨(2)日對近來中東的局勢發表看法,她認為傳播科技的崛起,被用在組織政治示威抗議上,意謂獨裁者已經無法夜夜好眠。但她也警告,小心獨裁者被推翻後,取而代之的只是另一個獨裁者。

針對上週在突尼西亞的抗議,以及目前埃及群眾要求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下台等事件,艾巴迪警告示威人士,無論如何,他們要清楚的一點是,這些獨裁者可能會被推翻,但取而代之的還可能會是其他的獨裁者。

艾巴迪因致力於人權運動,在2003年成為首位贏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穆斯林女性。她指出,科技在提升政治認知和聚集異議人士等方面,扮演關鍵角色。「因此,我可以說,感謝科技,獨裁者已經無法夜夜好眠」艾巴迪說。

她也指出,目前在中東地區到處擴散的騷亂,現在也在伊朗悄悄地冒泡。她分析道:「未來會發展到什麼程度,目前還言之過早。但是我可以說,伊朗人民對現狀是極度不滿」。

艾巴迪說:「伊朗目前就像是灰燼下的火花,任何微不足道的小事件,就如星星之火,足以讓灰燼猛然復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