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為民進黨常年黨費最後繳納日,各地方黨部紛紛傳來繳費比率不佳的情況,黨副秘書長洪耀福今(1)日晚間表示,未來民進黨將走向黨政分流,公職的初選制度若以全民調決定人選,代繳黨費的動力會減少,這是民進黨改革體質必須付出的成本。

台北市黨部今天發出訊息稱,截至31日為止,該黨部有效黨員為3萬9807位,但只有5441位黨員繳納300元年費,繳交的比例約為14%,黨部財務狀況必受衝擊。也提到全國二級黨部今年黨費繳納情形皆不盡理想,連台南市今年也僅3800多人繳費,新北市約為7000多人,皆佔各縣市黨部有效黨員的2成左右。

洪耀福說明,截至1月31日繳交黨費的黨員數約4萬多人,比去年的12萬減少,因為往年若有黨公職初選,牽涉到黨員投票權的問題,會集中在截止日前繳費,今年沒初選,全年度都可繳交當年度黨費。

洪耀福強調,民進黨將走向黨政分流,黨員投票選出黨職人員包括黨部主委、執評委、黨主席等,公職則用民調方式決定提名人選,這是改革方向。民進黨為人詬病的代繳黨費的情況會因黨政分流的改革而急遽降低,在代繳黨費的動力會減少之下,這是改革體質必須付出的成本。

關於該黨組織發展,洪耀福表示,黨員數量與組織經營是兩件事情,民進黨未來將走「黨員數目求精,基層經營求廣」並進策略,將來要求地方黨部加強與黨員的互動,讓黨員變成民進黨基層輔選幹部與黨的精英。在年後將布建基層監票系統,並在各鄉鎮市區逐步設立連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