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在華盛頓時間1月31日表示,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遞交辭呈,將在4月30日之前卸任,而外界也有傳言洪博培會爭取2012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

根據法新社報導,白宮發言人吉布茲(Robert Gibbs)表示,洪博培近來提到打算在今年上半年離開北京,但對於洪博培的未來動向,吉布茲則沒有多作回應。

華爾街日報也報導,曾任猶他州州長、50歲的洪博培沒有對自己的動向作出回應,但共和黨部份人員已經開始組織競選團隊,為洪博培一旦決定競選下屆美國總統做準備。洪博培的顧問韋弗(John Weaver)表示,有越來越多的支持者希望洪博培短期內就能著手競選總統,但目前還不知道他是否要參選。

報導也指出,洪博培的外交生涯使他在2012年的共和黨初選中有很大機會脫穎而出,因為共和黨初選缺乏擁有豐富海外工作經驗的候選人。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期間,有記者問歐巴馬關於洪博培可能參選總統的看法,歐巴馬開玩笑說,在自己的政府內部有一個潛在的對手,但彼此良好共事的經歷,是洪博培在初選中的一大優勢。

洪博培在擔任兩屆猶他州州長期間,改革猶他州的醫療制度,州長任期於2009年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