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社會爭議的江國慶案,國防部今(31)日坦承軍方在處理命案過程中確有疏失,鄭重向因此案遭軍法槍決的士兵江國慶及江家致歉,並將協助江家求償,並會深切檢討、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民國85年空軍作戰司令部發生女童遭性侵命案,士兵江國慶被指控涉案,民國86年遭槍決。監察院去年5月公布江國慶遭錯殺的調查報告,檢警隨後重啟調查,驗出當年另一士兵許榮洲的掌紋和死者血跡有高度聯結,認為許榮洲涉性侵殺人嫌疑重大,江國慶可能遭錯殺,台北地方法院日前並裁定羈押許榮洲。

軍方除有錯殺江國慶可能外,監察院調查報告也指出,江國慶當年曾透露自己是遭軍方刑求。對於錯殺和刑求的質疑,國防部在第一時間29日表示,涉嫌對江國慶非法取供的前反情報隊人員共計15人已由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及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共同偵辦中。

國防部29日聲明僅提到,如經終審確為許榮洲所犯,將依法檢討承辦江國慶案相關違失人員民、刑事及行政責任,並將協助江國慶家屬辦理相關賠償事宜。國防部隨後並於昨(30)日發佈新聞稿,為江國慶案造成社會關切及紛擾表達歉意。

而今日中午國防部發言人親自出面召開記者會,坦承軍方在處理命案過程中確有疏失,鄭重向因此案遭軍法槍決的士兵江國慶及江家致歉,後續將積極協助辦理賠償事宜,但記者會僅針對新聞稿作陳述,並未回應任何問題。

對國防部的大動作道歉,江國慶母親王彩蓮今天說,軍方當初將錯就錯,害死她的兒子,軍方現在才道歉,她無法原諒。

此外法界人士指出,被控刑求的反情報隊人員,並非有追訴或處罰犯罪職務的公務員,所以即使涉及刑求,僅構成妨害自由罪,依刑法規定追訴期為10年,但江案距今超過14年,檢方無法追訴刑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