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Cambodia)前紅色高棉政權國家主席喬森潘(Khieu Samphan)、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委員長農謝(Nuon Chea)和社會部長英蒂利(Ieng Thirith)今(31)日出庭柬埔寨和聯合國合作的特別法庭,並申請保釋。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喬森潘、農謝、英蒂利因戰爭罪和反人類罪等罪行受到審判,此外包括英蒂利的丈夫、前紅色高棉政權外交部長英薩利(Ieng Sary)也面臨同樣指控,四人從2007年開始一直被關押,並在今年年中審判,但具體審判日期仍未確定。

79歲的喬森潘、84歲的農謝和78歲的英蒂利都表示希望能在審判正式開始前獲得保釋,但BBC駐柬埔寨記者認為保釋申請不會得到特別法庭的批准。85歲的英薩利在幾個月前申請保釋,並因為健康因素,希望能將庭審限制在每次審判只有半天,英薩利和英蒂利在2007年也移交聯合國種族滅絕法庭審訊。

負責審理前紅色高棉官員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是2006年成立,至今只對杜赫(Duch)、又名康克由(Kaing Guek Eav)進行審判,其曾負責柬埔寨S21監獄,數以千計柬埔寨人在此監獄被迫害致死。杜赫在2010年被以戰爭罪和反人類罪判刑35年,但他此前已經被關押16年,因此他將只需繼續服刑19年。

紅色高棉又稱赤柬,是1950年成立,為柬埔寨共產黨、印度支那共產黨的分支,1980年後改名為柬埔寨民主黨(Party of Democratic Kampuchea),奉行極左政策,於1975年至1979年間,成為柬埔寨的執政黨,建立民主柬埔寨政權。

在紅色高棉的3年多的統治期間,處於戰亂的柬埔寨估計有200萬人死於饑荒、勞役、疾病或迫害等各種原因,佔當時柬國的人口5分之1,是20世紀中最血腥暴力的人為災難之一,後在越南軍隊的進攻下,紅色高棉瓦解,逃到泰柬邊境活動。

直到1998年紅色高棉首號人物波布(Pol Pot)死於心臟病,喬森潘(第五號人物)向政府投降,隨後農謝(第二號人物)、英薩利(第三號人物)等人也在得到政府的安全保障後投降。1999年塔莫(Ta Mok,第四號人物,波布死後紅色高棉最高領導人)於泰柬邊境附近被柬埔寨軍方擒獲,紅色高棉政權完全垮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