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問題受矚目,而因暖化造成北極海洋水溫上升、浮冰萎縮,加拿大估計至少50萬頭小海豹因此而遭海水滅頂,溺水淹死,而專家也指出,北極海豹是在在全球暖化下,首種已知大量死亡的哺乳類動物。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北極海豹的主要棲息海域,在2010年因水溫上升,讓浮冰無法形成過去的正常大小,並妨礙浮冰聚集成冰山。而浮冰是抑制波浪和抵抗強風的主要屏障,一旦數量減少,小海豹就容易在暴風雨下被捲進大海。

北極海豹的幼兒,需要4週的時間,才可以適應長時間於水中生活,在此之前都要在浮冰表面上生活,但海豹幼兒在惡劣天氣下很難爬回浮冰上,容易在寒冷和疲勞中死去。

報導也指出,加拿大漁業部的海洋哺乳動物科專家斯滕森(Garry Stenson)表示,在2010年到2011年的冬季,北極海水溫度比平均水平升了約2至4℃,空氣溫度則上升了約10℃,很多冰山無法形成,浮冰也偏小而不穩定,小海豹就容易被吹走或捲走。

斯滕森和同事針對海豹繁殖地區紐芬蘭和聖勞倫斯灣進行調查評估,他提到近一年約有110萬小海豹出生,但小海豹的母親被迫使用比平常小得多的浮冰,並估計至少有45%的小海豹死亡。而加拿大政府會根據海豹死亡的調查數據,定出每年海豹可被獵殺的限額。

而由國際人道協會和社團法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所製作的影片(有血腥畫面,兒童不宜觀看)則看到,2010年加拿大東岸海面的浮冰層,創歷史新低,除受暖化造成浮冰銳減影響,海豹也因為人類殘忍捕殺而數量減少,面臨雙重的生存危機。

生物學家也警告,全球暖化正在兩極地區加劇,威脅許多依賴週期形成的浮冰而繁殖的物種,像是海象和北極熊、海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