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開發案遭到環評專案小組要求補件再審後,今(28)日上午經濟部長施顏祥在面對媒體詢問時表示,經濟部的態度一向都是尊重環評;在被問到環評還要多久的問題,施顏祥強調,他尊重環評程序,所以無法回答預測性問題。

國光石化開發案第四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昨天花了將近9小時的討論最後做出補件再審的結論。經濟部長施顏祥再次表達經濟部態度,也就是尊重環評,一旦通過,就會執行國光石化開發計畫。施顏祥說:「環評能過,我們就做,環評不過,我們另外做其他替代方案,這態度一直都沒改變。」

國光石化因為卡在環評,使得開發時程一直往後延宕,考驗馬政府耐力,施顏祥並未正面回應時程問題,只表示:「我想我們必須要尊重環評程序,沒辦法預測,現在國光公司他們也了解這些環境,所以你問我還可以等多久,我無法回答,但適當時間,大家會有共識。」

由於環評委員及環保團體都希望能看到國光石化縮小規模後的環境影響資料,所以昨天補件再審的決議,對環保團體來說拉長了戰線、白海豚可以安心過好年;但對國光石化經營團隊來說,過年期間恐怕還必須把相關資料蒐集齊備,以面對年後日期還未定的第五次審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