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南社等7個民間社團今(26)日發表聯合聲明,要求全國各縣市比照台北市的作法,編列議員建設經費額度都應該立刻取消,讓地方政治早日步入正軌,南社社長簡文通表示,議員建設經費額度或稱「工程配合款」,是收取回扣的溫床,讓無數民代藉此圖利自己。

由南社、高雄市綠色協會、教育台灣化聯盟、台灣客社、南星會、六堆社和六堆原鄉讀書學會等7個社團共同發表聲明表示,全國各縣市都應取消工程配合款,讓縣市長憑專業與法制施政。簡文通說,工程配合款完全是選舉制度下的病態現象,雖有正面效應,但很容易成為民代收取回扣和貪瀆的溫床,無數民代藉此圖利自己。

聲明中也指出,議員工程款積習已久,一般傳言其中有2至3成的回扣,也讓建設工程品質低劣,更有縣市長私下感慨,議員每人每年分配到配額之後,首長施政便少有餘款,各項專業工作無法進行,難上正軌。

此外,以大高雄市為例,簡文通提到高雄市舊制的市議會議員,每年原編議員建設經費額度是新台幣200萬元,高雄縣原編600萬元,後來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同意再增至1200萬元,現在則有議員運作要求將額度提高至2千萬元,簡文通認為這是嚴重違法,本土社團絕不接受。

聲明也同時提出訴求,要求高雄市長陳菊全面刪除所有議員配合額度,不必理會議員的施壓,此外,台南市的450萬額度、屏東縣的600萬額度、台中市1000萬及新北市1200萬額度,縣市首長也都要刪除。

簡文通等人也表示,未來將監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對聯合聲明訴求的回應,以判斷兩黨的政治改革誠意到底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