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兼行政院政務委員高思博今(26)日證實,他確實在這波內閣改組的異動名單中,將配合長官人事安排離開現職,回台南幫忙國民黨立委補選的輔選工作。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前幾天曾會面他,「我會尊重他的決定」。

吳敦義表示,「我對於高思博乃至於王昱婷主委在青輔會的表現,都相當肯定。他是年輕的政務官,學問也很好,品貌經驗口才的表達都很好,而且他們家在台南也很受注目、很受重視,所以我說,你是不是能夠回應好多人對你的期待?」

吳揆轉述高思博的回應是,「他從未放棄過,也不排斥選舉,但今年3月的投票似乎是太倉促了,所以他當時沒有接受他所屬政黨的朋友對他的鼓勵,但是,1年後的他就不排除了。」

吳敦義說,畢竟每個人有他自己的生涯規劃,假如他是基於自己所作的決定,「我們應該會尊重」。

而高思博下午表示,接下來將全力協助總統馬英九連任備戰,讓國民黨繼續執政,也一定會幫國民黨籍立委陳淑慧在台南市打贏立委選戰,尤其是在台南市打選仗很辛苦,陳淑慧承擔任務,一定要幫忙。

至於是否在立委全面改選時投入選戰?他說,他離開現職主要也是「可能他們有這樣的期待,希望我去參選」,但在立委補選結果出來之前,對外談這件事恐怕不適合,而且國民黨提名時程與作業機制還沒確定,黨內是否有其他同志有意參選也無從得知,現在談這些意義不大。

同時,高思博認為,立委全面改選時是否投入,一定要全家族商量過,這段時間都沒好好商量過,春節期間會與家族好好談談,沒談之前都無法確定。

高思博於聲明中表示,近日因台南市立委補選引發的風波,他向黨內長官報告的重點始終是作戰時間準備問題,家族才剛經歷新北市長選戰,父親年事也高,不忍短期再戰。他原則認同政務官與民意代表互相交流,但這需要長期規劃及培養具民意基礎的政務官,才能暢通交流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