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國情咨文演說,除重申美國會自阿富汗撤軍,也為受槍擊的眾議員吉佛茲(Gabrielle Giffords)祈禱,歐巴馬強調兩黨應不分黨派的合作,提議凍結部分國內非安全方面的可自由支配支出5年,並取消石油補貼和恢復富人稅,解決財政問題,在國際問題上他也呼籲朝鮮放棄核武。

歐巴馬於華盛頓時間25日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說,他再度承諾7月起自阿富汗撤軍,未來1年,將與大約50國合作,開始把維安轉移給阿富汗率領。此外歐巴馬提議今年起凍結國內非安全方面的可自由支配支出5年,可使未來10年減少超過4000億美元赤字,但國家安全、社會福利下的退休福利不應受此影響。

在其他財政方面,歐巴馬並建議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簡化系統,解決漏洞,用省下來的錢進行25年來首次的調低企業稅,而不需增加赤字,並希望國會取消用納稅人錢提供石油公司的數十億美元補貼,及取消對2%的頂端富人減稅措施,同時改變老人和貧戶醫療照護的聯邦支持,如醫療保險和醫療補助。

歐巴馬說,自己就任前就表明要加強和國際的貿易協議,並只會簽署對美國工人、提升美國就業有利的協議,如韓國簽訂的協議,未來他也計畫和巴拿馬與哥倫比亞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法定程序。並繼續在亞太地區及全球進行貿易會談。

經濟上歐巴馬也表示,美國經歷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2年後,股市開始強勁反彈,企業獲利上升。經濟再度往上成長。此外歐巴馬將在3月訪問薩爾瓦多、智利和巴西等國,他說美國要和那些負責任、幫助人民生產食物、協助醫生照顧病人及打擊貪腐和社會不公的政府,結合在一起。

在健保議題上,歐巴馬希望若國會有好的點子都可以提出,讓健保法案更好、更負擔得起。此外2035年之前,他希望美國80%電力將來自潔淨能源,包括風力、太陽能、核能和天然氣等,製造潔淨能源就業機會。歐巴馬也將要求國會仿傚白宮做法,在網路公佈所有撥款與遊說資料,讓民眾知道選出的官員何時會見遊說團體。

共和黨去年11月選舉後奪下眾議院多數,在民主黨主導的參議院也搶回數席,國情咨文是重新進行政治考量的機會,但共和黨對歐巴馬創造就業、縮減國債及刺激經濟復甦計畫抱持深刻質疑。歐巴馬今天也坦白告訴民眾,世界經濟規則已經改變,他同時要求一連串創新,以應付中國、印度等崛起強權帶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