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今(25)日中午否認曾阻撓中國富豪陳光標來台高調行善乙事,賴幸媛說,善心人士要做善舉是好事,但要找到妥當的、妥適的方式來處理。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則補充指出,這是屬於移民署管轄的事務,主要是陳光標原本申請來台的行程和報載明顯不合,而且他已經來過台灣4次了,這次是第5次。

陸委會今天中午和媒體記者舉行年終餐敘,面對媒體詢問而做了上述表示。

劉德勳說,陳光標這次申請來台的目的屬商務活動,移民署在收到申請之後,送交經濟部審查,移民署再根據經濟部的意見做審查,不涉及任何中國黨政軍人士來台的範圍,因此在審查過程中,陸委會並沒有扮演任何角色,也不可能表示任何意見。

對於陳光標的捐款方式,劉德勳說,過去台灣各地遭受天然災害時,大多數都是由兩岸民間慈善團體透過制度化運作,讓善心活動得到最大效益,且過程透明,讓受災戶或當事人得到權益的保障,陸委會相信這次引發的風波,應該已經讓邀訪單位或陳光標了解台灣社會人民的觀感,而改變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