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今(25)日下午召開聯審會,會中決定准許中國富豪陳光標率團來台,預定26日入境,2月1日離境。其中,引發爭議的陳光標來台捐贈善款案,邀訪單位已修改活動內容,改由台灣本地的慈善團體代為發放捐款。換句話說,陳光標不會直接發送現金或紅包,而原本29日晚間,他在台北圓山大飯店邀請來自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南投縣等地的弱勢民眾共600多人,共享年夜飯,也會取消。

陳光標有意來台濟貧,此行預計發放新台幣5億元給貧困的民眾,但由於他「高調行善」的作風,也引發爭議。原本陳光標計畫與54名中國企業家於27日組團來台,走訪新北市、新竹縣,桃園縣、花蓮縣、南投縣、屏東縣、高雄市等,並發放台幣5億元(人民幣約1.1億元)的「感恩紅包」,給低收入戶、獨居老人、單親家庭及921、莫拉克受災戶。

但此舉引發部分地方政府以「尊嚴」為由婉拒,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發放現金並無不妥,但顧及受贈民眾的感受,建議改捐日用品。而桃園縣副縣長李朝枝說,陳光標要求公開發錢以及受贈者鞠躬道謝,縣府認為不妥,提出其他受款方式都未獲接受,只好婉拒。

另外,民進黨立委質疑,陳光標「高調行善」只是要成就自己,統戰意味濃厚。

內政部移民署表示,陳光標來台案由有機園公司代表申請,移民署依據「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從事專業、商務活動申請案件提聯審會原則」第6點第4目的規定,今天下午召開第567次聯審會審查討論,核准陳光標來台申請案,但陳光標來台有但書,請有機園公司在代領入出境許可證時,必須切結陳光標等人來台,從事的活動必須和預定行程相符。

陳光標申請核准的行程包括26日上午抵台、下午參加有機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餐會;27日參觀國立故宮博物院、有機園台北市北投和八德門市、新竹縣政府「兩岸心、關懷情」活動。

28日參加有機園台中總公司合作投資說明會、有機園台中公司和工廠;29日參加南投縣政府「兩岸心、關懷情」活動、台北市圓山飯店「兩岸心、關懷情」活動。

30日參加花蓮縣政府「兩岸心、關懷情」活動;31日到台北市參觀花博、信義商圈、台北101大樓;2月1日離境。

移民署表示,如果中途要變更行程,有機園公司應向移民署報備,否則將依規定予以行政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