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25)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聽取薄瑞光報告「歐胡會」的相關情形,馬英九感謝美方公開重申要遵守台灣關係法,但由於台灣民眾普遍擔心兩岸軍事失衡,馬英九也再度強調,希望能跟美方購買新型戰鬥機跟潛艇。

馬英九指出,不論是希拉蕊或歐巴馬在「歐胡會」發表的聯合聲明中都肯定兩岸互動密切,以及簽署ECFA,希望未來能看到兩岸在經濟、政治跟其他方面有更多接觸,這對區域安定跟對美國都有利。

在軍售部分,馬英九希望美方能出售F16C/D型戰機跟柴油電氣潛艇給台灣,不是要擴張軍備,而是希望能夠汰舊換新,並強調這些武器一定用於防禦。

馬英九表示,台灣的戰鬥機與潛艦都相當老舊,對台灣相當不利,馬英九說,「這些武器都不是我們能夠製造的,同時,我們也一定會使用於防禦性用途。」不論如何,台海的軍力失衡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對區域的安定,都不是一個正面的因素。

至於其他雙邊關係,總統希望能盡快在TIFA(台美投資貿易架構協議)基礎上恢復雙邊協商,另外,包括引渡協定也能進一步進行,同時,今年台灣將全面實施護照親辦,希望能因此儘快加入美國的免簽證計畫。同時也歡迎歐巴馬政府閣員級的官員能來台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