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下無子的監察院長王建煊今(24)日透露,打算賣屋捐款約新台幣千萬元,成立「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照顧無子族群。

王建煊今天是在與媒體茶敘時,提出上述構想。

王建煊表示,政府想推動長期照護保險,有些年輕人繳長照保費的意願並不高,但他認為「照顧老人就是照顧我們自己的未來」,不論是政府或民間,對「長照」都應出力

因此,他打算出售外雙溪的舊家、得款預估有逾千萬元,這筆錢將捐款成立「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預計農曆年後開始運作。

他說,基金會初步將先針對「有錢無子」的人,從長期照顧到身後事處理,都有基金會幫你「監督」,「讓無子變有子」。

王建煊說,基金會初期是扮演監督和協助者的角色,例如,監督安養院是否善待老人並協助相關事宜,基金會「嚴格上不碰錢」,而是由老人自己把錢信託,由信託公司支付安養費、喪葬費等。

王建煊指出,他已經72歲了,人生來日無多,在時間壓力下,他想盡快做一些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他覺得這件事是上帝給他的任務,也許是他在有生之年能做的、對社會極為有意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