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都首長就職於今(24)日滿月,台南市長賴清德和高雄市長陳菊今日也對此召開記者會,陳菊以「高高平」作為施政目標,並表示她希望在大高雄實踐的6大原則;而賴清德也以「月來越好」為記者會主題,宣示要推動新台南建設運動。

5都就職至今已經滿月,高雄市長陳菊今日也對此召開記者會,並表示「高高平」是她施政的最高目標與價值;陳菊也指出,為了盡快讓高雄縣、市接軌,市府團隊也盼以「高高平等」、「實質利益公平」、「城鄉兼顧、因地制宜」、「總體利益增加」、「適應階段之權宜」,和「分期落實」等六大原則為施政方針,以穩健步伐,朝「高高平」施政目標前進。

陳菊表示,高雄縣、市之間差異相當大,在5都中最複雜,挑戰也最多,不論是社會福利補助、公教人員職等,和垃圾清運費用等大小事情都有差異,區域治理在5都中面積最大,因此也更需要時間來磨合。

陳菊也以社福推動、民政預算、教育措施及工程經費等為例強調,雖然高雄市在民國100年的預算,總歲出是1359.46億元,較99年高雄縣市歲出1378億略少,但民眾的整體利益是增加的,因為經過整合後,原本縣市相同的福利項目,從優給付;原本縣市特有的項目,則均有增加。

陳菊也在記者會中再次呼籲,中央應盡快通過財政收支劃分法和公債法修正案,並應全額補助勞健保費,以紓緩高雄市的財政壓力,早日落實大高雄的各項建設。

此外,賴清德今日也以「月來越好」為主題召開記者會,並在會議中宣示將推動「新台南建設運動」,包括吸引投資、展開「地方行腳」聽取民意,也承諾會完成台南市立美術館及會展中心,以及盡快做好市府的權責劃分。

賴清德也表示,市府將會加強市民服務中心的功能,讓民眾洽公時能夠不用在各樓層單位跑來跑去,而是在單一窗口前就能夠解決所有事務的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