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事件交易所今(24)日公佈2012總統大選預測,馬英九超過90%的機率成為國民黨候選人,民進黨方面蔡英文出線候選人的機率最高,為56%。兩黨提名人當選總統機率則是旗鼓相當,幾乎都是50%。未來事件交易所也表示將正式啟動民主2.0計畫,讓人民和執政者與代議士透過網路來即時且長期互動。

由國立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和未來事件交易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經營的未來事件交易所提到,在選舉預測上,從2009年4月起,未來事件交易所便開始預測現任總統馬英九是否能連任2012。以1月23日的加權平均價格而言,馬英九超過90%的機率會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幾乎篤定,而連任機率則為47%。

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方面,蔡英文主席出線的機率最高,為56%,其次是蘇貞昌的26%,第三則是謝長廷的14%,而民進黨提名人與國民黨提名人在2012總統大選的當選機率旗鼓相當,幾乎都是50%。

此外,未來事件交易所也在今天宣佈,正式啟動民主2.0計畫。未來事件交易所表示,過去只有選舉時人民才能體會當家作主,但仍無法精準對個別政策表達偏好,選後也只能透過零星的民調來表達人民的意見。因此未來事件交易所的民主2.0計畫,利用網路2.0互動的機制讓人民主動即時且連續長期表達對執政者、代議士、政策的滿意度、施政評鑑等。

而政治人物也能透過民主2.0計畫隨時探知民意的趨勢與溫度,民主2.0計畫也將提供一個平台,集全球智慧,規劃台灣發展的創新政策,並藉由交易來評鑑政策的優先順序。

未來事件交易所表示,已將110位現任立法委員是否連任當成期貨合約預測,提供人民檢視立委問政表現的機會,並結合Facebook的連署機制推動全民初選立委候選人的活動。而前年選出的17位縣市長與去年剛選出的5都市長都已成為交易所的期貨合約,讓人民有4年的時間檢驗每位執政者的施政表現。

民主2.0計畫的主辦單位為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目前正在籌組民主2.0行動聯盟,現已經有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及新頭殼(newtalk.tw)媒體參與。

未來事件交易所是建立在「預測市場」研究方法上的電子交易所,讓參與者買賣未來事件合約,交易者根據公開或私有資訊對事件發展的預測下單,未來事件的真實結果會決定報酬,合約價格可視為整體市場對該事件未來發展結果的預測,過去在2008年總統大選、2010年5都等選舉上都有80%以上的準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