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百多年前,聯俄制日是李鴻章的政策;如今,換到日本人考慮要聯俄制中。英文版《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今日從《選択》月刊轉載了一篇文章,呼籲東京與莫斯科進行戰略合作。

俄羅斯最近幾個月的軍事政策顯示,中國積極擴軍已經開始讓俄羅斯感到威脅。去年7月,俄羅斯在遠東地區進行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據悉,莫斯科正在盤算要將法國製的「西北風級」(Mistral)兩棲攻擊艦部署在遠東地區。

儘管俄羅斯官方的說法,還是一貫地表示這是因日俄之間有北方四島之爭;然而專家指出,俄羅斯在遠東地區建軍,也有對抗中國擴軍之意。事實上,俄國國安官員並沒有隱藏對中國已成嚴重威脅的疑慮。

在公開的場合,莫斯科都否認中國是一個潛在的威脅;然而,從2009年起雙方已經出現不合的現象,使俄羅斯將中國視為假想敵。克里姆林宮在2009年制定的新國家安全戰略便反映出俄國嚴重關切中國在多極體系中所扮演的角色。

俄羅斯去年修訂的軍事準則更反映出她與西方國家爆發全面戰爭的可能性變小,但她與鄰國出現區域爭端的可能性卻變高。上個月,俄羅斯將遠東軍區和西伯利亞軍區整併為「東方(Vostok)軍區」,涵蓋整個中俄邊界,並將司令部從日本海邊的海参崴,移到西伯利亞南部的伯力市(Khabarovsk)。唯一合理的解釋,是俄羅斯考慮到與中國爆發衝突的可能性。

俄羅斯的國防預算在2011年比2010年還要多出20%,接下來幾年還可能會持續增高。俄羅斯在與美歐各國處於「低盪」(detente)狀態之際,除非是中國的威脅,否則有何必要擴軍?

俄羅斯疏遠中國,也反映在其朝鮮政策上。上個月,朝鮮外長朴義春前往莫斯科訪問時,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憤怒地向他表明:平壤轟炸韓國延坪島、造成平民死傷的行徑「該被譴責」。這是俄羅斯第一次公開指責朝鮮。一位俄羅斯外交官指出,這意味著莫斯科給平壤的最後通牒。

俄羅斯對朝鮮的政策轉變,意味著她將會強化與韓國的關係,並且弱化與中國的關係。

《選択》月刊這篇文章指出,莫斯科認為中國「過份自信」。為了制衡中國,俄羅斯的領袖或許會與美國、日本與韓國合作。

日俄之間因為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去年11月1日踏上北方四島而處於低潮,但《選択》月刊這篇文章呼籲日本,要明白現在是強化對俄關係的最好時機。日本應向俄羅斯闡明戰略合作的重要性,爭取俄羅斯徹底改變對朝鮮的態度。

這篇文章結論時指出,俄羅斯正在調整遠東戰略,東京若不懂得把握這個機會,將會在全球事務上再度被甩到一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