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在旗艦彩虹勇士號展開《東亞之旅:牽手護海洋》期間,向停靠於高雄港一艘名為「隆運號」的非法冷凍運搬船投射影像及標語,顯示台灣漁業署任由非法的漁船破壞海洋。惟漁業署副署長蔡日曜在知悉後,於電話中回應綠色和平的訴求,並承諾會儘快公開最新權宜船名單。

參與這次行動的彩虹勇士號船員來自十多個不同國家地區。船員把小艇開到「隆運號」對出海面,用投影機向「隆運號」船身投射「太平洋掠奪者」、「涉及非法漁業」等標語,和海上鮪魚非法轉運等影像。

綠色和平強烈要求漁業署以公開透明的措施管理漁業,公開已登記權宜船名單,並積極支持國際海洋保育方案,以向世界展示其落實永續漁業發展的承諾。

綠色和平指出,這艘名為「隆運號」的萬那杜(Vanuatu)籍冷凍運搬船,係由隆順漁業集團經營,與專營超低溫鮪魚生魚片的順億超低溫冷凍有限公司屬同一集團。「隆運號」在2004年曾因從事有組織大規模的非法漁業行為而被日本逮捕,更在國際運輸工人聯盟(ITF) 中曾有剝削漁工的紀錄,此類冷凍搬運船支持台灣龐大遠洋鮪延繩釣船隊,嚴重剝削已被過度利用的漁業資源。此外,在2008年12月《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生效後,該漁船並未根據此條例向漁業署登記,涉嫌違反規定。

綠色和平在2010年9月發佈《台灣權宜船:不敢面對的真相》報告中指出,漁業署雖有權宜船管理條例,嘗試管理由台灣企業擁有、卻懸掛他國國旗的漁船,但明顯無法管理權宜漁船。

綠色和平指出,從2008年12月該條例生效至今,在漁業署早先交予立委的名單中,僅有108艘漁船登記,綠色和平經過調查比對,台人投資之外籍漁船至少應有384艘權宜船,「隆運號」並未登記在內,顯見漁業署的管理機制無法落實。

綠色和平表示,目前光是台籍漁船,中西太平洋上約有1940艘遠洋鮪漁船註冊作業,其中,延繩釣漁船就是靠著冷凍運搬船在海上進行魚獲轉運,並進行燃油補給,持續在中西太平洋進行破壞性的漁業作業,對已經過度開發剝削利用的漁業資源雪上加霜。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高于棻指出:「『隆運號』的例子正說明非法漁業及龐大的遠洋漁業如何在掏空海洋資源,而漁業署卻一直縱容這些非法漁業行為的發生。綠色和平要求漁業署應立即對渉嫌違例運作的『隆運號』展開調查、漁業管理與登記相關資訊透明化。為讓台灣遠洋漁業永續發展,我們要求漁業署支持國際海洋保育方案,包括關閉中西太平洋部分袋狀公海、減少50%的撈捕量、禁止使用人工集魚器。」

綠色和平行動成員在高雄港灣對涉嫌非法運作運搬船「隆運號」投射影像,並在海上舉起「漁業署:立即調查隆運號」布條抗議。圖片來源:綠色和平組織   

綠色和平行動成員在高雄港灣對涉嫌非法運作運搬船「隆運號」投射影像,並在海上舉起「漁業署:立即調查隆運號」布條抗議。圖片來源:綠色和平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