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發佈「2011年中國經濟預測與展望」年度報告指出, 今年中國居民消費價格CPI的漲幅將達3.7%,而房價增幅12.77%。

BBC報導指出,該中心副主任楊曉光說,由於農產品價格提升,勞動者報酬提升,以及資源產品漲價等因素,中國今年的CPI將達到3.7%,同時,中科院董紀昌教授表示,儘管去年中國中央實施各種「打房」措施,但2011年房地產供給預測新開工、施工、竣工面積的增幅較去年下降,但在價格方面,全年平均房屋售將上漲12.77%左右。

香港文匯報報導,董紀昌表示,今年將是房市調控的作用年和有效性的檢驗年,中國房地產價格將難以維持高速成長。因此,中國在2011年的房市成交量可能比去年下滑,但商業性的辦公大等非住宅性房地產,將成為主要的需求增長點。

中國媒體引述中國住房建設部官員的話指出,已初步擬定第3批執行住房「限購令」的大城市名單。而中國住建部部長姜偉新也表示,2011年中國仍將繼續加強打房措施。

對於重慶、上海即將開徵房產稅,董紀昌指出,在一定程度上會擠壓空置房的上市交易,增加投機者的成本,從而抑制投資需求,但影響大小將取決於稅率的多少,不過,在今年前3季將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