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初選提名新制,除了不分區立委採取「提名委員會制」外,總統、區域立委、地方縣市首長皆採全民調方式提名。這對民進黨來講,等於是鳴響了今年底到明年初的立委及總統大選的戰鬥號角。其中,不分區立委採取提名委員會方式,尤其值得注意。

民進黨延續去年五都選舉黨內初選的全民調方式,作為進行總統及立委的初選提名依據,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在選罷法已經將政黨內部初選也列入規範之際,民進黨人頭黨員充斥的陋習,極可能成為國民黨趁虛而入的罩門,以至於出現未選先敗的情況。

然而,為何其它初選均採取全民調方式提名,唯獨不分區立委卻採行由黨主席組成提名委員會的特別方式,引起黨內及外界的側目及不同聯想,甚至引起部分黨員的怒吼,認為權力過於集中在黨主席身上。

據了解,原先民進黨中央對於不分區立委提名方式同樣傾向以全民調方式進行,但是約在一月初,前新聞局長林佳龍適時提出一份建議案,使整個決策方向大轉彎。民進黨選舉研修小組所有成員,除了蔡同榮之外,全部都贊成採取此一方式為國舉才。

這項辦法規定,不分區立委席次將由黨主席先召集7至9人,邀集「社會賢達」成立提名委員會,成員經由中執會通過後,再由委員會「包裹式」提出人選,送中執會2/3多數決通過,產生候選人。不管是提名委員會或受提名的立委,都「沒有資格限定」,可以廣納「各黨派」菁英。

林佳龍表示,其實他原先支持的是真正的黨員全民調,也就是將過去十到二十年來曾經入黨的所有黨員,不管有無繳交黨費,都列入民調範圍。但是在目前不可行的情況下,他轉而建議採用提名委員會。

在上屆立委選舉開始實施兩票制,也就是在多一張政黨票之後,政黨形象的票源,便益形重要。如果能夠集合更多形象良好的社會公正人士,將可提高選民投第二票時,投給民進黨的意願。

但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初選原先的黨員投票制度,存在人頭黨員充斥的許多弊病,許多有錢有勢者,透過收買人頭黨員的方式,輕易擠上不分區立委。這些傳聞不僅甚囂塵上,而且被形容為民進黨之癌。

另一方面,如果因此而採用目前不論是否黨員都列入民調範圍的全民調,則許多高知名度的政治人物,容易在初選制中脫穎而出,但這些政治性格鮮明者若成為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代表,在吸納中間選民上並不利,也將使得政黨票不易拓展。

因此,林佳龍認為,賦予黨主席組成提名委員會的方式,並須經過2/3中執會通過的方式,限制其可能產生的偏差,讓各方社會賢達有機會成為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這些不分區立委屆時在區域立委選舉時,也將會是最佳的助選員。

事實上,在歐洲民主國家,幾無例外,政黨不分區的提名權力,也都集中在黨主席身上。只是歐洲國家多採行內閣制,而台灣的雙首長制則搖擺在總統制及內閣制之間,精神或有不同。

黨主席蔡英文在1月22日的「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上,也特別向全國黨代表宣示,提名委員會將把 弱勢團體,包括勞工、身心障礙、社會福利團體,名列不分區立委提名。未來,黨員也可以透過連署方式推薦優秀、適任的不分區立委,給提名委員會參考。蔡英文也要求中執會未來必須針對黨員參與不分區立委部分,設計在提名委員會的提名程序中。

民進黨形象自馬英九上任後,在遠見等數家媒體民調上,均已經超越國民黨,如果不分區立委能夠透過提名制度的修正,吸納更多社會人才,一般認為,將可有效斬獲更多票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