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2)日召開臨時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在歷經5小時的討論後,黨秘書長蘇嘉全會後偕同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發言人鄭文燦召開記者會說明初選提名新制,除不分區立委採提名委員會制外,總統、區域立委、地方縣市首長皆採民意調查提名。

蘇嘉全表示,這次臨全會是民進黨民主、團結的表現,民進黨需要這樣的意志來打贏接下來的選戰。他同時也代表蔡英文主席對全國黨代表及所有黨員同志表示感謝,希望在這樣團結的氣氛下,民進黨能打贏立委及總統選戰。

蘇嘉全說,臨全會主要決議該黨立委及總統候選人的提名方式,每一個案子都讓黨代表充分發言,最後多數同意第一、二、三類公職候選人採全部以民調方式產生。

至於區域立委之外的不分區立委,蘇秘書長說,黨代表也支持中執會所提版本,就是以提名委員會提名產生,黨主席蔡英文特別向全國黨代表宣示,提名委員會將把弱勢團體,包括勞工、身心障礙、社會福利團體,名列不分區立委提名。黨員也可以透過連署方式推薦優秀、適任的不分區立委,給提名委員會參考。蔡英文也要求中執會未來必須針對黨員參與不分區立委部分,設計在提名委員會的提名程序中。

臨全代會決議,不分區立委的提名程序為,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產生,名額、名單及排序由提名委員會提出,由中央執行委員會出席總數三分之二就全案為通過或不通過之決議。

此外,民進黨決定,在區域立委「艱困」選區將直接「徵召」候選人。艱困與否將以上屆立委選舉,民進黨得票率未達42.5%的選區為界定,艱困選區總數由中執會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