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2)日召開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討論2012總統與立委選舉提名辦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一上台致詞,便有黨代表衝上台扯掉麥克風,抗議黨中央擬取消黨員投票初選權。蔡英文表示,發生這種事,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件。民進黨沒有以不便應萬變的本錢,所以要隨著政治局勢,不斷地重新檢視提名策略。

蔡英文上台致詞時,黨代表林進勳衝上台,扯掉麥克風並高喊:「抗議、抗議,為什麼黨員不能投票?」、「我不服,蔡英文還我1萬元!」終身黨員黨費。黨工群起將林進勳拉下台,台下有黨代表同時喊著:「真是讓國民黨看笑話」、「主席加油」、「叫糾察隊」、「開除黨籍!」。

大會司儀黨發言人蔡其昌說,希望各位黨代表注意民主程序,等一下會有充份時間讓各位同志來表達,這樣做會讓社會有不一樣的評價,希望以民主程序表達意見。

蔡英文為緩和氣氛說,「如果大家覺得裡面溫度太高,可以出去走走,到外面喝喝冷飲。」她在議程開始前還不忘提醒,「不要損壞麥克風,麥克風壞掉要賠錢!」

蔡英文表示,在過去2年多,同樣的情況我們也經歷過很多次,今天也不是第一次有這樣內部的不同意見,過去2年多,雖然在很多過程中也有很多激烈的意見,也有比較堅持的意見、較溫和的意見。但畢竟這2年多來,「我們也同舟共濟,一起走過這段時間」,到現在黨還是保持一個民主進步的政黨。

她說,今天所發生的事情,今天不會是最後一件,將來還會再有。問題是大家如何看待這個情況、如何面對黨內不同的聲音,讓黨還是按照步伐繼續打最好的選戰,讓民進黨持續回應社會的期待。

由於外界質疑民進黨的初選規則老是在改變,蔡英文說明,換一個角度來看:因為每一次選戰都攸關黨未來的發展,隨著政治情勢演變,民進黨必須精細佈局,所以民進黨必須一次又一次的,重新檢視提名的策略,究竟能不能符合當前的需要。

她認為,民進黨沒有以不變應萬變的本錢,只能步步為營,每一步跨出去都力求謹慎。民進黨的崛起,代表著台灣社會進步的力量。民進黨熱愛自己的歷史,但是這段歷史當中,也浸滿了內部爭鬥的記憶。內部的多元聲音,曾讓該黨進步向前;但分歧的腳步,也曾讓民進黨重重跌倒。

蔡英文說,不必忘掉記憶中不愉快的片段,但要把它當成警惕,讓它永不重演,並且時時謹記,是什麼樣的價值,讓民進黨在這兩年多當中重新站起來:那是團結,是無私。身為主席,她和許多支持者一樣,對各位黨內的優秀菁英們,有深切的期待。期待大家望著彼此,眼中看到的不是貼著不同標籤的競爭對手,而是可以並肩作戰的同志。

她期望大家都能夠體會到,在國民黨令人失望的執政下,民進黨是不可分割的,該黨成了人民唯一的期待。她呼籲,黨內要團結地面對眼前越來越重的任務。

此外,台南市和高雄市將在3月5日舉行立委補選,蔡英文請參選人許添財和林岱樺上台揮舞黨旗造勢後,展開大會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