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這次訪美,歐巴馬總統對他倍加禮遇,儘管對許多議題表達堅定的立場,但措詞都算客氣;然而美國國會就沒這麼溫和,不但許多國會議員拒絕參加國宴,在與胡錦濤晤談時,更緊追著匯率問題與人權問題不放。

美國《時代週刊》(Time)記者卡拉布雷西(Massimo Calabresi)昨日發表<儘管國宴禮遇,美中緊張仍將繼續升高>,探討為何歐胡峰會無法解除兩國間的問題。他指出,歐胡二人之所以要長篇闊論談兩國在未來的數年會和平共處,是因為雙方誰都沒有把握將來真的會有和平。事實上,美中兩國正要進入非常危險的2年,雙方衝突的壓力增高的可能性甚高。

雙方內部的主要權力核心都希望採取更強硬的政策。在中國,軍方在民族主義和自我利益的驅策下,積極擴大海軍力量,並堅持南海主權。國營企業和國務院中支持保護主義的人,希望能夠對製造業加強控制。共產黨的宣傳部則早已提高衝突的論調。

在美國,懲罰北京的聲浪越來越大。去年9月,眾議院才以348票贊成、79票反對,通過「公平貿易貨幣改革法案」,授權美國政府對中國進口到美國的商品課徵報復性關稅。起草這個法案的眾議員認為,中國操縱匯率使得美國的商品喪失價格競爭力,導致美國人失業。

美國政府對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不斷惡化感到憂心。1位資深官員表示:「當中國充斥著民族主義情緒和不安全感、恐懼-野心-傲慢交雜,而美國人又驚又怒、覺得自己受到不公平對待,這真的很危險。」

儘管某些美國官員期待去年兩國之間的衝突已經過去,盼望北京能體認到對美強硬只會傷害到其自身利益;然而美國高層卻擔心接下來的2年兩國間會出現更多衝突點。在中國,胡錦濤即將在2012年交棒,每個人(包含那些希望改革,朝向自由市場邁進的人在內)都進入戰鬥狀態,中國對美只會更加強硬。

在美國,競爭總統大位的候選人將會在中國操縱匯率問題上找到有利於選戰的攻擊點。全美商會的副會長薄邁倫(Myron Brilliant)指出,去年的期中選舉已經有許多針對中國的負面競選廣告,到了總統大選只會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