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槍擊案偵結,板橋地檢署今(21)日依殺人、殺人未遂、未經許可持有手槍及子彈等罪,起訴綽號「馬面」的嫌疑人林正偉,並求處極刑。但民進黨仍質疑兇嫌真實動機,並認為槍擊案的確影響了民進黨的5都選情,因此堅持繼續進行日前提出的當選無效之訴。

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在律師張天欽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林右昌表示,根據板橋地檢署的起訴書指出,1126槍擊案不但嚴重衝擊社會治安,而且破壞選舉秩序,並且確實對選情產生動盪的影響。而板檢的起訴書以兇嫌自白作為主要的起訴基礎,對於是否有共犯或教唆可能、槍枝來源以及行凶之真實動機,在檢方的偵結報告皆未清楚回答。民進黨認為,這樣的結果不但未能解開社會大眾的質疑,更難為社會所接受。

林右昌說,從檢方公布的相關起訴內容可以發現,連勝文實際的傷勢與當晚台大醫院發言人對外的說明之間,有相當大的落差;案發後國民黨競選幹部及部分媒體報導、名嘴發言,也與實情落差甚鉅。

他強調,相關的事證很明確足以證實,在11月26日事件發生當晚以及11月27日投票當日,國民黨及其競選團隊持續誇大、渲染連勝文先生之傷勢,刻意操弄槍擊案,並運用媒體強大的傳播力栽贓民進黨,讓選民陷於錯誤的認知而為之投票,國民黨及其競選團隊試圖利用該事件影響選情之情事,甚為明顯。

因此,民進黨表示,日前所提出的當選無效之訴將持續進行。民進黨期待法院能公平審理本案,並且發揮選舉訴訟職權調查之精神,務使真相大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