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社會爭議的國光石化開發案,環保署將於1月27日(下星期四)召開第4次專案小組會議,若順利即可能快馬加鞭送環評大會通過,為此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特將在26日晚間於環保署前,發起青年學子燭光守夜行動,呼籲關心國光石化開發案的民眾,在決戰的關鍵時刻,站出來表達意見。

若環保署1月27日專案小組作出有條件通過的結論,國光石化將有可能成為定局,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即表示,依照往例若開發案提出替代方案,專案小組有可能作出有條件通過的結論,因此環評大會將直接接受專案小組的建議照案通過,但目前國光石化提出的縮小規模替代方案是換湯不換藥,沒有解決各界質疑。

為此,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號召全國青年站出來表達心聲,以行動來守護台灣的國土,要求國光石化直接撤案、保障農漁永續並守護糧食安全,劃設國際濕地,並在1月26日晚間在環保署前舉辦青年學子燭光守夜行動,邀請大家參與。

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也指出,國光石化預定建地在濁水溪海岸,會摧毀當地8000公頃的國際級溼地,甚至讓台灣白海豚滅絕,而國光石化排放的鉅量污染物也會對西部民眾的健康造成風險,危害糧食安全,此外國光石化每年會排放將近730萬噸的溫室氣體,在未來國際講求碳足跡的環境下,全民會負擔更多成本。

據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以最新版本各鄉鎮的死亡率推估,國光石化污染將造成每年高達5000人死亡,而國光石化未來每日22萬噸的用水方案,會使用濁水溪僅存的剩餘水源,也會越區飲水讓中部地區水資源供需失衡,加劇彰、雲沿海地層下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