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美兩國領袖舉行會談並發表聲明希望朝鮮韓國展開對話後,朝鮮昨(20)日向韓國建議舉行高級軍事會談,並表示願意討論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而韓國政府回應,若朝鮮願對天安艦和延坪島挑釁事件採負責措施,並承諾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做為議題,韓國願意參加高級軍事會談。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韓國接受舉行高級軍事會談的提議,兩國關係可能會有突破性進展,而這也可能是韓國總統李明博執政以來首次進行高級別對話,韓國說,會談除討論朝鮮的軍事挑釁行為,也要討論去核化問題。

朝鮮日報指出,朝鮮本月5日通過《共和國政府、政黨、團體聯合聲明》,建議和韓國無條件對話,但內容僅建議舉行金剛山旅遊會談、開城工業園區會談、紅十字會會談等可從韓國獲得米和錢的會談,對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隻字未提。

韓國政府一位官員表示,朝鮮可能預測到中美會談將呼籲朝鮮半島舉行對話,因此進一步加強對話攻勢,提出建議舉行高級軍事會談,可能事先也與中國進行了協商。

韓國國防委員會安全戰略研究中心負責人白承周說,目前中美正在進行會談,朝鮮可能是為了顧及中國顏面,朝鮮並希望經過首爾來儘快飛往華盛頓和美國對話。而韓國政府20日召開相關長官會議共商了對策,官員認為,此次建議很可能是朝鮮的和平攻勢,透過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重申否定北方界線的原有立場。

朝鮮日報表示,在中美雙方都強調朝鮮半島和平對話的狀況下,韓國政府很難拒絕和朝鮮會談的建議。一些朝鮮觀察人士表示懷疑的態度,認為朝鮮曾多次先挑釁韓國然後再尋求對話以取得韓國在經濟上讓步,接下來再度斷絕與韓國的關係,這樣的模式出現過很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