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前夕,馬政府屢向台灣人民預告去年經濟成長率將破10%,但人民似乎無感,市場上甚至傳言將有民國百年泡沫。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表示,經濟成長率無法完全真實反映現況,呼籲政府應讓市場回歸自由,也提醒民眾應養成儲蓄的習慣,面對經濟波動。

吳惠林今(21)日中午親上「新頭殼newtalk.tw」網路直播節目,談到了他對經濟指標的看法、也說明了歷次經濟泡沫的成因,他除了呼籲政府不應過度干預市場,更提醒民眾該如何因應。網友可點擊本新聞所附影片,觀看精彩內容。

吳惠林表示,經濟成長率等經濟指標的編撰,無法完全反映真實狀況,中國更為嚴重,極可能造假;而經濟波動是自然的現象,兩位數的經濟成長率落在一個經濟體成熟的國家很不合理,2至4%是很正常且穩定的。

他認為,政府不該一昧地去追求這些經濟指標數字的成長,短視地利用稅制和貨幣政策去干預市場。他警告,供給過多,就會形成泡沫;政府不應一昧地創造需求,甚至為了讓失業率好看,讓一個人可以完成的工作,分給多人去做,這些都不是常態。

如何面對這透過政府和投機客吹起的經濟泡沫?吳惠林提醒民眾,應該養成儲蓄的習慣,讓這社會重拾道德倫理與誠信。他認為,在投資上要慎防不肖財團和企業不當獲利、「五鬼搬運」,在投資市場上,本就存在著風險,不能光靠政府的保證。

他勉勵網友,在自由經濟之下勤奮向上,因為懶惰勢必會跌入金字塔的底端;如果遇到景氣低潮,有賴大家愛心互助來渡過,但受扶持者要心懷感恩、培養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