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今(21)日表示,AIT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將於23至26日訪台,這是薄瑞光自2006年2月獲任命為AIT主席後,第10度訪台;訪台期間將拜會總統馬英九與其他政商界重要人士。據外交部指出,美方將就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情形向台灣方面簡報,也是薄瑞光此行的主要目的。

胡錦濤目前正在美國進行國是訪問,外交部指稱薄瑞光最近會抵台,就胡錦濤此次訪美,完整地向台灣政府進行說明與簡報。AIT今天以新聞稿的方式,證實該說法。

外交部表示,政府對胡錦濤訪美與美方高層的互動深感關切,已事先與美方溝通,以確保台灣利益將不受影響,也獲美方善意回應。

對於台海關係,歐巴馬表示,歡迎台海兩岸降低緊張及建立經濟關係的進展,並盼得以持續下去,以符合兩岸、區域及美國利益。

薄瑞光曾在1999年至2001年期間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他曾擔任美國駐越南大使、美國駐上海總領事以及服務於美國駐亞洲和拉丁美洲的大使館。在華盛頓,他曾擔任國家安全會議幕僚。目前他同時還擔任夏威夷檀香山東西方中心的研討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