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在美國進行國是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21)日(華盛頓時間20日)強調,台灣西藏問題攸關中國的主權與領土完整,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呼籲美國信守承諾,維護雙方得來不易的關係。

胡錦濤今日是受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 )與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US-China Relations)的邀請,在午餐會中演講做了以上表示。這是胡錦濤這趟美國行唯一一場公開演說。

胡錦濤表示,中美關係健康穩定邁向下一個10年的發展基礎,在於兩國越來越廣的共同利益,以及越來越多的共同責任,而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就是對國際社會的重要貢獻;中美應該放眼大局、相互尊重、戰略互信,以夥伴合作關係展開全方位合作。

胡錦濤指出,如果中美能夠妥善處理重大利益問題,雙方關係就會比較順暢;反之,不但會有麻煩,還會導致緊張。

接著胡錦濤提及台灣、西藏議題,他說,台灣、西藏攸關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是中國的核心利益,盼美國遵守承諾,共同維護雙方得來不易的關係。

在外界擔心中國崛起所帶來的威脅下,胡錦濤也再度重申中國和平崛起的承諾,他說,中國永遠不搞軍事擴張與軍備競賽,「中國將致力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