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行程也與企業界領袖會面,前身是愛迪生電燈公司的奇異(GE)集團執行長(CEO)伊梅特(Jeff Immelt)也包括在內,伊梅特在華盛頓受訪時表示,在2007年經濟泡沫之前,美國的消費者是全球經濟的引擎,但在未來,將由亞洲數十億中產階級取代。

伊梅特說,他1982年來到GE,直到2007年經濟泡沫之前,美國消費者一直是全球經濟的引擎;在未來25年、亞洲數十億中產階級將取代美國;而且中國也勢必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必須認真看待。

由於中國飽受各國操控匯率的批評,也認為人民幣被低估,伊梅特也支持美國歐巴馬政府公開抱怨人民幣匯率。但他也強調,人民幣對美國經濟政策至關重要,不是因為它會影響公司收益,因為GE的市場不是只有中國,而是它會影響美國大眾的想法。

他還說,如果美國人還在家裡舒舒服服坐著,認為中國成功的唯一原因,就是因為人民幣匯率低,他們就大錯特錯了,而且很危險。

此外,GE與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AVIC)已有多年合作歷史,兩者在本周簽署商業航空合資協議,也已有了中國商用飛機公司(COMAC)這第一個客戶,GE將分享包括波音公司787「夢幻客機」在內的部分航空科技,不過也設法防止技術流入中國國防工業部門。奇異也與中國華電集團簽約,將出售50座風力渦輪發電機,創造了3.5億美元對中出口。

奇異在投資市場上,是擁有世上資產的前3大公司之一,在台灣的業務範圍龐大,包括:家電、消費性電子產品、航空器引擎、金融(萬泰)、能源技術、石油與天然氣、鐵道運輸、水處理、照明、醫療科技、配電產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