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賣場販售的美國牛肉被驗出含有瘦肉精,引起消費者恐慌後,一度對外表示沒錢沒人可加強抽驗工作的衛生署長楊志良,20日晚間卻改口宣布,即日起將從嚴抽驗美國、加拿大進口的牛肉,由現行的5%抽驗率提高到20%,直到每批都未檢出瘦肉精為止。

面對進口的美國牛肉被驗出含有瘦肉精,楊志良17日曾對外發言指出,目前不會放寬瘦肉精標準,但也不會提高美國牛肉抽驗比例;台灣食品標準要求嚴格,健康水準不比其他國家差,不宜無限上綱。楊志良還說,若要提高查驗,「請立法院同意,讓衛生署多編列人力及預算!」 此番談話曾引起民進黨立院黨團的撻伐。

還不到1星期,楊志良就在20日晚間改口,宣布從即日起將從嚴抽驗美國、加拿大進口的牛肉,且將抽驗比例從現行的5%調高到20%;牛肉進口報驗時,還需檢附無瘦肉精證明。

楊志良是在20日晚間向行政院報告各縣市衛生局17日抽驗市售肉品瘦肉精檢測結果時,決定對美加進口的牛肉提高抽驗比率。

跟據衛生署所公布各縣市衛生局17日抽驗市售肉品瘦肉精檢測結果,在43件進口牛肉樣品、28件國產鵝肉樣品中,有8件進口美國牛肉、1件加拿大進口牛肉、1件國產鵝肉,發現不應檢出的瘦肉精,且已流入市面。

至於國產鵝肉驗出瘦肉精,衛生署表示,已知是上次違規鵝場流出未追回的鵝肉,不是新增違規鵝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