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決定以縮小規模的方式來爭取各界支持,然而環保團體還是質疑換湯不換藥。今天上午多位學者就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達學界反對國光石化的態度。中央研究院院士、前衛生署長陳建仁就表示:「我是反國光石化,不是反石化業」,他呼籲政府進行化工產業的轉型。

陳建仁說,台灣應該拒絕低階的石化產業,因為付出的環境成本實在太高,他以長興化工為例,他說長興就是進階的化工廠,耗能耗水都比較少,如果台灣要發展化工業,應該朝進階工廠發展。

中研院院士周昌弘說,國光石化縮小規模不能解決事情,現在先縮小,以後還可以擴大,對當地居民和台灣社會都沒有保障,他希望政府正視當地居民和這麼多學者的聯署聲明,拒絕國光石化。

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范雲則痛批,「國光石化」應改名為「國恥石化」。她認為政府現在縮小國光石化規模,等於承認了國光石化的高污染,「國光石化已經是一鍋壞掉的稀飯,但是政府現在要人民吃半鍋,難道我們就要吃下去嗎?」

陳建仁呼籲,大家應該用謙卑的心來面對地狹人稠的台灣老夥伴,只是為了貪婪而未考慮整個環境的問題,國光廠的設立將會是台灣最大危機。

台灣大學教授顏厥安則指出,21名環評委員要決定一個影響台灣的重大開發案,讓全民共同承擔未來的環境問題,已違背民主精神。此外,他指出,從國光石化開發案開始至今,種種反對意見提出的專業知識,都顯示國光石化不應開發,政府仍一意孤行,這是十分不理性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