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出訪美國,並和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雙方於今(20)日(華盛頓時間19日)發表中美聯合聲明,聲明中提及將會加強中美關係、促進高層交往、軍事交流,並建設全面互利的經濟夥伴關係,以及在氣候變化等方面交流。

聲明中提到,美中重申3項聯合公報奠定2國關係基礎,並尊重對方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2009年11月美中共同聲明。經貿問題上雙方也同意加強廣泛的經濟溝通和合作,美國將盡力減少中期聯邦赤字,確保長期財政持續性,中國則將繼續擴大內需,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

有關人民幣匯率問題,歐巴馬在聯合記者會上曾告訴胡錦濤,人民幣匯率依舊被低估,需要調整,但胡錦濤沒有直接回答。

此外聲明中提到中方將堅持保護智慧財產權,包括進行查核以確保政府機關使用正版軟體,並依法公布查核結果,對此歐巴馬表示欽佩。

軍事議題上,雙方都同意要有健康、穩定和可靠的軍事關係,加強各層次的實質對話,減少誤解、誤讀、誤判,而中美國防部防務磋商、工作會晤、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將繼續成為兩軍對話的重要管道。

朝鮮問題方面,中美對朝鮮宣稱的鈾濃縮計劃表示關心,雙方反對所有違反6方會談「九.一九」共同聲明和相關國際義務、承諾的活動,並呼籲盡早重啟六方會談,並同意無核化的朝鮮半島,希望緩和現今局面並維持朝鮮半島的和平。

中美雙方都支持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CTBT)儘早生效,並重申支持日內瓦裁武會議,儘快啟動禁止生產核武裂變材料條約的談判,並強調伊朗根據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其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但也應履行該條約規定的相關國際義務,全面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所有有關決議。

美中認為,氣候變遷和能源安全是現今2大挑戰,雙方同意繼續就應對氣候變遷行動展開密切合作,並推動先進潔能技術開發,並對坎昆(Cancun)協議表示歡迎,也同意與其他國家一同積極推動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全面有效及持續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