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兩國領導人歐巴馬與胡錦濤於昨天進行會談,民進黨於今(20)日發出聲明,強調不會過度樂觀看待美中互動,並會聚焦台灣利益,歡迎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來台進行相關簡報,並呼籲中國落實聯合國兩人權公約,支持中國民主化進程。

黨主席蔡英文今(20)日表示,此會談主要的焦點仍著眼於美國及中國的利益,為潛在可能的衝突點找出一個妥協的方案;台灣方面關注的是,在美中關係互相建構的過程中,台灣的利益會否被犧牲掉。蔡英文認為,歐胡會談在台灣問題上相對著墨較之前少,民進黨仍然會持續關切、觀察美中關係的互動,畢竟它是一個動態、持續性發展的過程。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關注的是台灣的安全、台灣自我防衛的力量、以及台灣經濟社會的安定,會不會受到美中互動的影響,這是台灣必須持續觀察的重點。美國在處理中國問題時,主要還是著眼美國自身的考量,但台灣的安全也是美中互動的焦點,這點無庸質疑。歐胡會對台灣的影響,她說,民進黨不會過度樂觀來看待,畢竟這對台灣的生存非常重要,民進黨仍會持續觀察。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指出,歐巴馬在會談後聯合記者會上主動重申將在1中政策、3個公報和台灣關係法基礎上,促進美中關係;但在聯合聲明文字中,卻僅表示奉行「1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3個聯合公報的原則,並未提到台灣關係法,對此作法,民進黨感到不安與疑慮,也將密切關注未來發展動向。對於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即將到台灣進行相關簡報,民進黨表示歡迎,希望就歐胡會的進行過程及美方的作法作進一步瞭解。

而歐巴馬在記者會上提到,美國沒有要遏制中國崛起,美國歡迎中國的崛起,只是希望中國的崛起能夠符合國際準則。國際事務部認為,美方對中國崛起的態度,正突顯了國際間、尤其是亞洲國家對中國崛起的不安與疑懼;民進黨主張,作為一個區域的大國,中國必須負起責任,以有效的作為來化解區域國家的疑慮。

國際事務部指出,敦促中國改善人權狀況仍是歐胡會談的焦點之一。民進黨認為,民主、人權、自由是普世價值,不容政府任意侵犯。民進黨呼籲,中國政府應正視人民對落實民主、保障人權的要求,履行2項國際人權公約,真正朝向民主化的道路發展,民進黨也願意分享台灣民主化的經驗,支持中國的民主化進程。

此外,針對美方對「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態度,國際事務部分析,美方關心的角度是希望避免兩岸之間發生緊張情勢,鼓勵透過溝通與對話以維持區域穩定與和平,但台灣關心的角度還包括國內的失業問題、貧富差距惡化、對弱勢族群的衝擊以及產業策略的調整等議題,這是美國在處理全球議題的角度上比較忽略的,但卻是民進黨最在意也最關注的,民進黨也會持續表達態度與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