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出訪美國,並和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歐巴馬今(20)日於聯合記者會上重申將在1個中國政策、3個公報和台灣關係法基礎上,促進美中關係。而歐胡在發表的聯合聲明中,美方同時讚揚台海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並樂見兩岸關係改善。

歐巴馬與胡錦濤是在今日(華盛頓19日)舉行聯合記者會及發表聲明。歐巴馬在記者會上重申以台灣關係法及3個公報為基礎的1個中國政策的美方承諾。胡錦濤則指中美雙方應該堅持發展關係的正確方向,尊重雙方的主權、領土完整與發展利益,並推動雙邊關係穩定成長。

在美中雙方發表的聲明中,中國指出,台灣問題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希望美方信守有關承諾,理解並支持中方在此問題上的立場;美方則表示會奉行1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3個聯合公報的原則。

聯合聲明中,美方也讚揚台海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並指出美方支持兩岸現正發展中的新溝通通路,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期待兩岸加強經濟、政治及其他領域的對話與互動,建立更積極穩定的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