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希拉蕊上週公開讚揚兩岸簽署ECFA後,歐胡會聲明再次讚揚ECFA,總統馬英九今(20)日對此表示欣慰;行政院長吳敦義也感謝歐巴馬記者會重申台灣關係法。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表示,民進黨不會過度樂觀看待歐胡會,並會持續觀察。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日(華盛頓19日)所舉辦的聯合記者會與發表的聲明,馬上成為台灣朝野解讀的重點,尤其是歐巴馬在記者會上重申將在1個中國政策、3個公報和台灣關係法基礎上,促進美中關係;以及聯合聲明中美方讚揚台海簽署ECFA,並樂見兩岸關係改善的內容,格外引起重視。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今天對外說明,馬英九對美方讚揚ECFA表示欣慰,顯示馬英九對改善兩岸關係的堅持是真金不怕火煉,受國際肯定,而總統府也會密切注意美中領導人的會面對台灣和東亞地區的影響。

吳敦義上午於行政院院會表示,美方在記者會前數次向台灣簡報,預計在胡錦濤離美後,美國在台協會也會來台簡報,都符合美方對台的承諾,吳敦義並感謝歐巴馬於記者會上重申台灣關係法。

外交部對歐巴馬重申台灣關係法也表示感謝,並說明這顯示美國信守對台承諾的莊嚴態度;依1979年美國國會所通過制訂的台灣關係法,美國行政部門應完全根據對台灣防衛需求的評估,決定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的性質及數量。

蔡英文上午受訪時也提到,歐胡會焦點放在美中的雙方利益,並對兩國潛在衝突找到解決方案,就台灣而言,台灣關心的是台灣利益有無在美中關係溝通過程被犧牲,這次歐胡會對台灣問題的討論相對比以前少,所以民進黨不會過度樂觀看待,並會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