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美國並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進行雙邊會談,美國官員今天表示,歐巴馬在會談中曾向胡錦濤直接提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被中國政府囚禁的問題,但這名官員拒絕透露胡錦濤的回答內容。

這名不願透露身分的高級官員對媒體表示,歐巴馬除了重申言論自由是世界的普世權利,也呼籲中方釋放劉曉波,歐巴馬認為劉曉波是用和平與非暴力手段促進普世價值的勇敢的代言人。

人權議題也成為歐胡聯合記者會上媒體提問的重點。胡錦濤在白宮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承認和尊重人權的普遍性原則,但與此同時,中方認為在對待普世人權的問題時,應考慮到各國不同的國情;中國作為一個人口眾多,正處於改革進程中的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面臨很多挑戰,發展人權事業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胡錦濤承認,中國在發展人權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中國將繼續改善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繼續促進中國的民主和法制建設。他還說,正如歐巴馬總統所言,既然中美之間對人權有分歧,中方願意與美方在相互尊重及互不干涉內政的基礎上,就人權問題進行對話交流,以加強瞭解,擴大共識,減少分歧。

劉曉波因參與起草《零八憲章》,在2009年聖誕節被北京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11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2年。劉曉波在被中國當局監禁的情況下,獲得了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而他的妻子劉霞目前也處於監視居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