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防部飛彈測考發生19枚飛彈中有6枚脫靶的情形,命中率過低引發總統馬英九不滿,軍方說明是因為計算方式不同,現又傳出要花9千萬補考。民進黨立院黨團今(20)日召開記者會,批評總統馬英九不重視國防,減列預算,他們擔憂台灣的國家安全。

國軍演習試射飛彈命中率僅有6成8,對此國防部解釋說,因各式飛彈的命中率不同,所以應該就「成功攔截數目」計算,因此攔截成功率為7成3,算是及格。今天媒體揭露,空、陸射麻雀、天劍二型與雲母等4種飛彈都要補測,初估成本約9千萬元,但這還不包括要舉行補測所花費的油料與人員成本。

「馬英九震怒、生氣了!」立委陳亭妃今天在記者會上說,總統有沒有想過為何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在國防休兵、兩岸熱絡下,預算往後退,2009年減了150億,2010年減列210億,2011年減列了100億,作業維持費用也往下砍,大減300億。她質疑,是馬英九造成這樣的狀況,現在又花錢補考,到底是要演給誰看?

立委黃偉哲則是擔憂,在單純的環境下,命中率都這麼低,萬一實戰怎麼辦?他批評:「國防部連命中沒有引爆也當成命中,連這樣國防部都要偷雞,偷雞不成還要拿9千萬蝕把米,國防部真是夠了,乾脆把靶機裝上炸藥算了!」

黃偉哲要求,國防部應該檢討命中率過低的問題,現又傳出要花錢補測,為何不是提出檢討報告或是改進人員練訓練?是不是因為沒有打仗,國軍玩電動玩具玩慣了,所以失敗還可以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