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宣布,為了聚焦公教優存高利18趴改革,放棄自己的權利後,也稱這樣會削弱做公益的能力,但她仍在寒冬送暖,今(20)日上午前往造訪南港養護中心時,低調地捐出了加菜金100萬元。

蔡英文展開她的社福關懷行程,來到育成基金會的南港養護中心,關懷心智障礙長者,為免媒體炒作,沒有選擇在媒體前捐款。

她在受訪時提到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的變革,對於外界指稱蔡英文擴權,她表示,提名委員會制度獲得中執會高度共識,而且在民進黨的發展歷史上也曾經出現過類似的制度。蔡英文說,這個制度是黨內的最大公約數,她希望透過這個制度,達成「降低黨內過度競爭」、「增加提名彈性」,以及「擴大社會支持基礎」的目的。

蔡英文表示,所以這不是黨主席擴權的問題,而是黨主席在整個過程中,她必須維持過程的公平性;這不是讓主席自己決定,而是必須主導這個過程,讓它公平,讓它反映出不分區在這個社會的期待。

此外,關於總統府與國民黨的人事異動,蔡英文說,這是執政黨的家務事,她倒是要提醒國民黨深耕,提出好的政策,展現執政的誠意和努力、關懷社會的心。她認為,要深耕南部,不該只是鏈結派系,走回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