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陸上自衛隊西南部隊和駐日美國海軍陸戰隊今天起展開一連串聯合演習,這次演習範圍在日本熊本縣等西南地區,演習過程為期約兩周。這次軍演的主要內容包括假想日本九州、沖繩地區等日本西南地區遭遇游擊戰、導彈攻擊等登陸進攻時,日美聯合作戰的電腦指揮系統和聯絡機制等。自衛隊指出,陸上自衛隊西南部隊預定有4500人參加,美軍方面約有1500名陸戰隊員參加這次演習。

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昨(19)日抵達熊本縣陸上自衛隊駐紮地,對於即將開始的軍演準備情況進行視察,隨後北澤轉往沖繩,並與沖繩縣知事仲井真弘多會談,會談內容據信與遊說沖繩接受美軍駐沖繩普天間機場縣內轉移的日美政府方案有關。

日本西南包括了長崎縣、熊本縣、沖繩縣宮古島、石垣島和中日有主權糾紛的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等東海敏感地區。

中日釣魚台糾紛和中國去年4月在東海的高調軍事演習等事件,讓日美兩國嚴加警惕並迅速修複雙邊關係,前年日美同盟關係因普天間機場轉移糾紛而產生的民怨,也在日本深感中國威脅的情況下有效被日美政府消弭。

去年10月,駐長崎陸上自衛隊舉行了一次搶灘登陸訓練,公開承認是以防備中國為目的。國家電視台NHK也在去年12月2日播出相關節目,說明日本防衛走向西南的戰略轉移情形。去年12月3日,美日舉行的大規模聯合軍演,內容包括假想中國搶灘登陸釣魚台後美日聯合奪回釣魚台的西南方面演習。

去年12月25日,日本內閣決定了約570億美元的2011年至2115年的《中期防衛整備計劃》中,也明確記載了在西南各島配備沿岸監視部隊、加強防範的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