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夫婦週三(1月19日)在白宮以最高規格,歡迎來美國進行國是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歐巴馬在白宮南草坪為胡錦濤舉行正式的歡迎儀式,兩人先後發表談話,承諾加強兩國合作,同時承認分歧仍然存在。

胡錦濤的專車一抵達白宮,歐巴馬夫婦即上前歡迎,並鳴放炮禮21響。歐巴馬先為胡錦濤介紹閣員,隨後,兩人還走到草坪與前來歡迎的兒童、群眾握手。歡迎儀式上還演奏兩國國歌。

歐巴馬在歡迎致辭中表示,胡錦濤這次訪美,可為今後30年美中關係打下基礎,兩國合作將使雙方更加繁榮與穩定,同時推動亞太地區和世界穩定。

歐巴馬接著話鋒一轉說,當人民的權利和普世權利得到維護時,社會就會更加公正;而中國的人權紀錄是美中之間的一個分岐點。他最後用普通話向胡錦濤說「歡迎」。

胡錦濤在講話中說,他此次前來美國是為了加強合作,中美關係成為具戰略意義的關係,為世界和平作出貢獻。

胡錦濤也提到,中美夥伴合作應該基于相互尊重,中美兩國要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的選擇,尊重對方核心利益,通過溝通加深了解,通過對話增進互信,通過交流擴大共識。

歡迎儀式結束後,歐巴馬和胡錦濤上午10時起(台灣時間19日晚上11時)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進行雙邊會談。

下午1時05分(台灣時間20日凌晨2時05分),歐巴馬將與胡錦濤舉行聯合記者會,外界關注胡錦濤是否會被媒體問及敏感的中國人權問題。

19日晚上6時(台灣時間20日早上7時),胡錦濤將出席在白宮舉行的國宴。這是中國領導人13年來首次參加美國國宴,也是繼鄧小平、江澤民之後,中國領導人第3次參加美國國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