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懼戰,而是戰累了……

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18日閃電宣布請辭,並公布黨中央大改組名單,引發政壇臆測紛紛,但以人事改組名單完整度來看,府院黨高層顯然布局已有一段時日,且當事人也都經過諮詢,追溯源起,更不難看出去年5都選戰的過程和結果,馬英九和金溥聰都對這份期中考成績耿耿於懷,再加上5都選後,金小刀行事作風所引發的紛擾,順勢交棒,也讓藍營整裝再出發,已成最好的選項。

有人對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的去職,解讀為「南台灣地方派系對金的強勢領導不願買帳,揚言2012年不抬轎」,其實,可以從5都選戰結果談起,藍營在南2都慘敗,台中差點失守,藍營雖守住3都,但總得票數整整輸了40萬票。

早在五都提名過程中,就有地方黨派人土認為,金溥聰忽視南台灣地方派系的意見,硬是要提名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出戰大高雄,據悉,還有地方金主當著馬英九的面,力勸換人參選,甚至揚言不願金援,但都無法說動黨中央,這也是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得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的最大原因。

5都選戰過後,國民黨中央面對敗選,雖然了解箇中原因,卻怎麼也不敢點破有地方派系扯後腿的事實。然而,這表面上的團結,卻相當脆弱,緊接著,南部正副議長選舉的嚴重跑票事件,也讓藍營大力開鍘,在台南一口氣開掉10席市議員的黨籍。

而南投草屯鎮長的補選,連吳揆親自回鄉輔選都沒奏效,國民黨仍以19票差距落敗,再加上3月的南、高兩市立委補選,傳出政務官懼戰、寧可辭職不接受黨徵召,引發金小刀公開痛批「得了便宜又賣乖」。

更有人直指國民黨規定不分區立委連任次數的規定,讓立院院長王金平屢被放話去選區域立委,考驗王是否對2012大選有二心,對王相當不尊重,被質疑黨中央重北輕南的一貫態度。

金痛批王昱婷的畏戰,矛頭也指向高思博,氣得高思博的父親(也是新北市長朱立倫的岳父)國民黨大老高育仁都跳出來澄清。而在南台灣一直有很高支持度的王金平,遭到放話參選區域立委,情何以堪。力挺王、高兩人家族的地方人士看在眼中,不可能沈默以對。

在5都選後一連串事件的紛擾,可能也是讓馬金的黨人事改組布局提前曝光的原因之一。

金溥聰說,由於選前沒有百分百獲勝的把握,自然會觸及到接任的問題,「我與馬主席報告,提出建議,認為黨必須引進新血、新動力,黨要轉型成選舉機器」。他也再次提到「雨傘理論」,希望未來黨必須轉型,平常編制不會太大,需要用到雨傘時,才撐起來,平常不用的時候收起來,「骨架要先建好」。

他認為,每個秘書長都有自己的風格,每個戰鬥團隊,在不同的局勢,要有不同的布局。就像打籃球一樣,在每一節必須派出不同的陣容,黨也就必須要有適度的靈活調度。

但戰久了,自然也會累。這個道理在金小刀身上並非首次發生。金溥聰曾為馬英九攻下台北市長,但在接任新聞處長不久後,就離開當時的馬市府團隊,後 來才再度進入市府,擔任副市長一職。

誠如金溥聰19日所說,人事異動經一段時間規劃,無關新聞事件;他說,1年多來,「我的戰鬥指數像電動玩具裡的紅線,已經燒到差不多,需要休息,重新培養戰鬥指數,才能在總統大選發揮我的戰力」。

這次請辭批准後,金溥聰也打算不帶小孩和老婆出國「二度蜜月」幾個月,而馬英九也說「金溥聰需要休息一陣子」,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要為2012總統大選而戰,國民黨需要蓄積更多的能量與強化投注濁水溪以南的經營,總統競選連任小組召集人的位子正在等待適當的時機,讓小刀出鞘!